柯克波

1号训练师
孤独患者 - 陈奕迅

「我不曾摊开伤口任宰割愈合 
就无人晓得 我内心挫折
活像个孤独患者 自我拉扯」


传承
 
道明诚唯一会做的菜叫糖醋排骨。
作为老上海人,他的糖醋排骨中加入了秘制番茄酱,显得更加色泽红润,酸甜可口。
尽管道明枫嗜辣,道明庄爱咸,这道菜在这个家里并不‘畅销’,但并不妨碍他一有空就做,因为他的小儿子喜欢吃。
 
道明寺爱吃糖醋排骨,整个家都知道。
道明寺十五岁再也不吃糖醋排骨,整个家也知道。
 
仲春,草长莺飞,阳光灿烂。
道明诚在上海离世。一代巨擘成为历史。
道明寺捧着父亲的遗照站在人群的最前面,一滴眼泪都没流。
告别仪式理所应当的成为DM集团的新闻发布会,一身素服的道明枫神情淡漠地宣布了两件事,一是今后由自己担任集团董事长职务,并将在近日重新组建理事会;二是道明诚独身子道明寺成为日后集团的接班人。
道明寺永远记得,自己父亲的葬礼,是以几百束闪光灯结束的。
那晚,一向身体好的他,发了三天三夜的高烧。
可董事长马不停蹄地赶往伦敦,根本没时间去看他。
 
接下去,那个孩子持续不断地给伦敦的家里拨电话,给伦敦的公司发信息,但无一例外,给他回复的都是助理。一日黄昏,他在挂断电话后,直接把家里的电话线全部剪断。
作为世界桥牌比赛少年组的冠军,不用中考,也能晋升全上海最好的高中。整个暑假,他开始和西门、美作一起疯玩。整夜整夜的不归家,不是酒吧就是夜店,重金属的杂音撞击着耳阔,烟的浓香与酒的微醺麻痹着神经,美女一批接着一批的出现,又一个个的消失,他常常在昏睡前听到侍者毕恭毕敬地喊着“道明少爷”。
他,道明寺,以后是接班人,几兆的财产都是他的。
只要那个没心没肺的人死了,没有人敢违背他。
新学期,他开始在学校里横行霸道。高三的学长看他不爽,他就亲自断了那人一根肋骨,同级的学生抢了他的球,他就打到别人脑震荡,职高的前来搞事,他也愿意奉陪,打来打去,旧伤上又添新伤。学校的告家长书一封封发到家里,可那又什么关系,反正该看的人是看不到的。除了F3,所有人见他如同撒旦,对他避而远之,谈之色变。
他成功地成为‘地狱之王’,学校的世界规矩由他定。
 
“刘叔,你去医院把那傻逼的医疗费给交了。”他手撑着书包,大跨步的往前走。
“啪——”一个巴掌落下,正好拍在他前天刚受的伤上。
“道明寺,你到底想要干什么!”道明枫的声音尖细,他在大脑里搜索了好一会儿,才想起那个人,不由地皱眉。
“你还来这儿,干嘛!”道明寺几乎是吼出来。
“你学校给你的劝退书!”直接把纸甩在他脸上,纸张锋利,直接在脸上割出一条血印。
“哦,终于让我滚蛋了。”
“阿寺,你这是什么态度,你这样会完蛋的!”
“你现在来找我了,那你早干嘛去了?我给你打上千个电话的时候,我姐被派到北美公司的时候,我爸在床上疼到睡不着的时候,你呢,请问董事长您在干嘛?您除了给我爸一个发布会的葬礼外,您还干了什么?”
正值饭点,佣人们端着饭餐从大厅里走过。新来的厨师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,烧的一手绝味本帮菜。道明枫气头上一扬手,就像多米诺骨牌被推倒,佣人手中的白盘落地,排骨也纷纷滚落,在大理石的地板上,冒着热气。
那是糖醋排骨。道明寺一闻就知道的菜。
“你真的很恶心……”
豆大的泪珠喷涌而下,他推了一把对面的人,直冲上楼。
 
午夜,道明寺破天荒地没找朋友出去混。
在确认道明枫被气走后,他蹑手蹑脚地钻进厨房,翻箱倒柜了一通才在桌角处发现了垃圾筒。总共有四个,他握着手电筒仔细的寻找起来,有水果残骸,有剩余的鱼肉,就是没有那几根排骨。到了第四个垃圾筒,他深吸一口气,按下弹簧开关,缓慢睁眼,却发现里面空空如也。
月光均匀地洒落进来,轻柔的,没有温度的。
他低垂着头,双肩开始抖动起来,随即整个人也抽搐着,故意压低的声音,在情绪崩坏后,瞬间变成了嚎啕大哭。
 
“爸爸,糖醋排骨怎么这么好吃?”
“因为我加入了番茄酱啊。”
道明寺浅尝了一口,伴随着伯父伯母期待的眼神以及董杉菜那烦人的揶揄话,当舌尖触碰到食物,熟悉感通过神经末梢直达内心,那浓郁的番茄酱味配合着红糖的香味,与自己家的如出一辙。
他有点慌神,又端详了一会儿筷子上的排骨,才给出评价“伯母好手艺,很美味!”
现在的他非常后悔,为什么当初一定要向董杉菜示威,而把外卖扣在她脸上,如果早知道里面有糖醋排骨,他或许不会这样。
因为道明寺他已经快十年没吃到这道菜了。
“刘叔,谁说我要去夏威夷啊?还有哦,明天能不能给我做黄……黄……”
“阿寺,你想说什么?”
“你知道有道本帮菜,就是用烂泥塘里最脏最臭的……那个叫黄什么,就我要吃这个。”
“阿寺,你说的是黄鳝吧。”
“没错!”他打着响指,笑得很开心,“超级好吃。”
刘叔离开时,有点纳闷,怎么从来对吃不关心的少爷竟然还对食材提出了稀奇古怪的要求,这个得跟厨房说一下。
 
“你这个笨女人,挑花还挑这么久。”
“第一次见面,总应该是诚心诚意的吧。”
“再说你怎么知道君子兰是我爸喜欢的花。”
“我去问玉嫂的。”
快到墓地前,道明寺自然而然的牵起董杉菜的手。
“爸爸,这就是之前给你说过的,现在也是我们道明家的一份子,董杉菜,我最爱的人。”他鞠躬后,认认真真地诉说着。
“爸爸,您好,我是董杉菜,很高兴见到您。我……我会……”董杉菜笑起来的时候,眼睛里满是温柔,“我会好好照顾他的。”
由于道明寺还有集团会议要开,聊了几句后,就被手下催着要走。杉菜挥了挥手,让道明寺先走,然后轻轻抚摸墓碑上的那张发黄的照片。
“爸爸,您放心,我也会做糖醋排骨,阿寺很喜欢。”
 
道明寺在拐角处空地上等她。
她飞奔而来,挽起他的手臂,大声说道。
“一切都会好的。”
“唔?”
“道明寺,一切都会好的。”

Ps 本片里对道明诚的描述是历届版本里最详细的。所以对道明寺的暴戾是天性使然,还是后天行成也有一定的暗示。

Ps 本片一条隐藏线。糖醋排骨,道明寺扣杉菜饭盒时,里面就是糖醋排骨,第一次去她吃饭时,杉菜妈妈给他夹的也是这道菜,后来第一次去伦敦,月姐给他做并且重点推荐的也是这道菜,最后,来提亲,董杉菜准备给道明寺的依旧是这道菜。


 

评论(5)

热度(26)